close

《Machine Learning》的一點補完

 

  「在涉看來,記憶是什麼呢?」

  聽見他倏然脫口的話語,日日樹涉眨了眨紫羅蘭色的眼,怔然片刻後收起了將刀劍刺向自身的表演,咻地不知將魔術道具藏至何處。

  簡直像是真正的魔法使一樣。無論這些年見識過多少次對方的魔術,天祥院英智仍不禁於心底如此感嘆。

  「記憶是經驗的留存──想必英智想聽到的不是這個答案吧。」

  「一般而言,記憶分為編碼、儲存與檢索三個階段,處理資訊並儲存留待未來檢索。」他調整姿勢,靠著身後的柔軟的枕頭讓自己坐得更舒服些,「也有說法是記憶、也就是作為這個存在的經驗塑造出人格,可以說是假如沒有記憶,我就不是我、涉也不再是涉。」

  「大體而言能這麼認為沒錯,不過英智想說的不是這個吧?」

  於他說話的期間,日日樹涉已然將泛著氤氳的紅茶斟入杯中,英智接過茶杯後微笑道:「雖然也有一見鍾情這種說法,但人類的愛情大多出自於經驗,也就是與某人共處的光陰──我很好奇,假如我面對擁有涉的記憶、擁有涉的性格,但不是涉的人,會產生什麼反應呢?」

  「擁有我的記憶和性格,卻不是我的人?」日日樹涉覆述了如同繞口令的假設,好笑地說道:「意思是英智製造了一個日日樹涉的克隆人,然後抽取我的記憶塞進他的腦袋裡面嗎?唔、假如他也能隨時隨地變出紫羅蘭送給英智的話,那還真是無法預料的Amazing呢?下次遇見天祥院家的研究員的話,我會記得離他們遠一些,以免被抽走記憶的。」

  「或許那個克隆的涉變出的是玫瑰呢?」天祥院英智順著對方的玩笑話笑道。

  「那樣的話他就不合格了!身為正牌的日日樹涉可不承認那個失敗品是我,確實玫瑰象徵愛情,但紫羅蘭可是作為英智生日的誕生花擁有獨一無二的意義存在,身為日日樹涉卻不知道這種理所當然的基礎常識可不行──好的現在我已經打敗了仿冒品了,我還是你唯一的日日樹涉喔!英智是不是該給我一點獎賞呢?」

  說著,坐在床邊木椅上的日日樹涉特意起身湊到了他面前,英智好笑地於對方額上落下一吻,輕聲說道:「這是勝利者的勳章。」

  稍縱即逝的淺吻結束後,他才抬首,便猝不及防地被摟住了後頸而被迫重新低下頭,旋即感受到的是來自唇上的溫熱。

  「……我嘴裡還有剛剛吞下去的藥味,所以才親額頭的。」結束了舌尖的纏綿後,天祥院英智微微喘息著說道:「明明都已經包成膠囊了,到底是什麼樣的原料可以在這種情況下還讓苦味散發出來呢?我一直很好奇這件事。」

  「這種小問題讓您的小丑負責煩惱就行了。」索性坐在床沿摟著他的日日樹涉微笑道:「英智該煩惱的是,我會不會聽了剛剛那段話去襲擊天祥院財團的人工智慧研究所喔。」

  「已經猜到這種地步了嗎?不愧是涉。」被識破目的的他毫不介懷地笑道。

  「雖然天祥院財團無所不能,但還不至於挑戰法律製造克隆人──不如說,真要做的話並不會直到現在才做,說到底桃莉羊已經誕生了那麼多年,備份一個人類出來早就不是值得大肆宣揚的嶄新技術了。」

  「涉說得沒錯,要克隆一個人的話,父母親早在他們獨子體弱多病、而又沒能力再生下一個時就該做了。」英智眨眨眼,望著日日樹涉的雙眸,「直接複製一個健康的孩子可能還比苦苦守候注定短命的繼承人實際多了。」

  「所以人工智慧的研發和英智無關。」

  「那當然,再怎麼荒唐也不至於讓外人編寫程式碼的機器人成為天祥院的決策者──我只是給了研究員一個小建議罷了。」

  日日樹涉忽地握緊了他的手,像是瞭然緊接而至的話語。

  這個人怎麼會那麼明白自己呢?英智暗忖,真是令人喜悅到了悲傷的程度。

  「假如我離世之後依然有名為『天祥院英智』的存在延續的話,不也是件有趣的事情嗎?作為天祥院財團的AI研究也是重要的里程碑吧,就像是將紀念大橋以總裁的父親命名一樣。」

  ──所以,複製我吧。

  天祥院英智向研究人員們如是建議道。

  讓虛偽的天祥院英智在自己離世後也依舊存續。

  「我以為英智應該明白的,就算真的創造出來,也不過是名為天祥院英智的電晶體與電路板,由鎳、鐵、鉻元素所組成的『物品』而已──就算是皇帝大人的命令,我也無法認可那種東西是英智喔。」

  「但是,『他』會擁有人造的皮膚、臉頰是健康的紅潤、水分豐足的肌膚彈性、自由行動的軀體而不是被禁錮於寬敞得毫無意義的單人病房。」

  「……那樣就不是英智了。」日日樹涉平靜地微笑道:「大家期盼的是英智你的健康,而不是哪個同名同姓的機器人,那和我們一點關係也沒有。」

  這樣真不像對方,天祥院英智於心底想著,但終究是自己的話語造成的。

  「他將擁有我的外貌、性格也會設定得和我相仿……啊、那可真是令人頭痛的機器人──最重要的是,他還會擁有『記憶』。」天祥院英智直直凝視著日日樹涉,「他將會『記得』名為天祥院英智的短促人生──或許吧。」

  「那只是單純地資料輸入而已,和我們打開電腦的文件檔在上面敲字沒有任何不同。英智你明明比誰都要清楚這點。」對方舉起了彼此緊繫的雙手,「縱然告訴機器人我們擁有十指交扣的過去,機器也不會明白其中意義,即使我握住了機器的手,他也不清楚那代表了愛、溫暖、以及相伴,既不會因而動容也不會像英智一樣握緊我的手,只是一個人類毫無意義的接觸。」

  「……我知道的。」

  機器沒有心,也不懂所謂共情。

  說到底所謂回憶也不過是將資料輸入記憶體罷了,和把照片儲存電腦沒有任何差異。

  「所以我真正想說的是……等『天祥院英智』誕生之後,我希望涉能去教導它。」

  日日樹涉怔了片刻,復而笑道。

  「英智知道的吧,我不是一位好老師喔。」

  「假如那個機器和我一樣的話,肯定是善於學習的吧。」英智微笑著回答:「教導它情感、愛,以及回憶──如果是涉的話,肯定能做到的,因為涉是無所不能的魔法使啊。」

  面對他的恭維,對方以誇張的口吻說道:「請恕您的小丑拒絕喔。」

  「不是現在,如果幸運地我在機器人誕生後才離去的話,這個複製天祥院英智的計畫也就跟著作廢了,研究人員會為AI另取一個名字吧。可倘若很不幸地我在那之前就死了……就必須要拜託涉了。」

  握著自己的指尖正微微顫抖著,耳畔的嗓音則是強自鎮定下的一如往常。

  「真是任性又傲慢的皇帝,我明明都已經拒絕了,卻還用那種不容反駁的口吻,這可是過分的獨裁喔?」

  面對假作無痕的動搖,他只能選擇雲淡風輕地笑道:「這麼多年了,涉還不清楚我的任性嗎?不會要求你把那堆鐵塊當成我的,假如涉真的愛上它的話我反而會忌妒吧。」

  「我可是博愛的小丑,皇帝陛下真有自信侍奉您的小丑不會被開發出戀物癖嗎?」

  順著並不有趣的玩笑揚起了嘴角,天祥院英智凝視著重視之人的雙眼,萬分溫柔地說道:「不會的,因為你是──」

 

  「因為我是僅屬於你的日日樹涉。」

  日日樹涉猶如唱誦恆久的詛咒般說道,凝視著他的眼波搖曳,那是彷若淚珠般的笑顏。

  「想必對機器而言,這個誓言的『記憶』也不存在任何價值吧。」

 

 

後記
想了想還是做了補完,希望下次有機會寫光明點(……)的涉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あんスタ 涉英
    全站熱搜

    ni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