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6

  「……誰?」

  雨宮蓮反射性地往明智吾郎的身前一站,蹙著眉打量眼前的男子──看上去三十多歲,有著亂糟糟的黑髮,戴著一副金屬框的灰色太陽眼鏡,正笑嘻嘻地看著倆人,「啊,果然沒看錯,我很擅長認人的,有搭過我們公司高速船的明星都會被我認出來。」

  「請問您是松浪家的誰嗎?早上也有參加儀式。」明智吾郎前進一步站到他身旁並且平靜地說道,雨宮蓮這才知道原來眼前的男人有出席過告別式。

  「應該算是吧,當初是松浪家在發展初期主動找上我們公司的,所以才會去憑弔重要的合作夥伴──啊、我還沒自我介紹吧,我叫山內浩治,是白神島來往本島的航運公司的九州區經理,除了本島航線以外,賞鯨賞海豚也都是搭我們公司的船。」自稱山內浩治的男人一面說著,一面向明智吾郎伸出手,後者以戴著手套的右手握了握,「雖然說是九州區經理,但直到去年五月都還在東京的總公司,所以才會認得經常在電視上出現的偵探王子,雖然說這麼帥氣的高中生本來也不多──啊、現在是大學生了?」

  好多話的男人,但和過去刻意接近自己的明智吾郎的感覺不同,眼前喋喋不休的男人並不打算隱藏有所圖謀的態度。

  「大一。」明智吾郎有禮且簡潔地回答:「請問山內先生找我有什麼事嗎?」

  「想和大名鼎鼎的偵探王子合照貼在辦公室──開玩笑的,雖然貼在東京總公司的辦公室應該會有不少女同事很羨慕吧,畢竟明智君很受歡迎呢──但我是想和你們確認另一件事,」山內浩治依舊笑著,墨鏡的遮蔽使他看不清那雙眼是否真的存有笑意,只聽對方壓低了嗓音說道:「有名的偵探王子特地跑來這座偏遠的小島上,是有什麼案件想調查的嗎?」

  「……特地跑到這邊當然只會有一件事。」明智吾郎謙和平靜地說道:「和山內先生一樣,自然是來祭奠松浪宇一先生的。」

  雨宮蓮並不認為這番話就能使山內浩治信服,果不其然對方拖了長音說道:「原來如此啊──那為什麼告別式上這位小兄弟那麼慌張地衝上去?」

  「因為這傢伙是個笨蛋。」明智吾郎以和偵探王子截然不同的口吻冷酷地說道。

  「……那個不能完全怪我吧,誰碰到那種狀況都會做出一樣反應。」雨宮蓮無力地辯解道。

  「才不會呢!」明智吾郎毫不猶豫地反駁:「『沒想到和東京認識的前輩居然是遠親』這不是什麼非要在告別式抓住人不可的狀況吧!」

  「明智前輩明明也知道我們半年沒見面了,會嚇一大跳是正常的!」雨宮蓮抗議道:「摩爾加納也很想念前輩啊,對吧摩爾加納?」

  「不要問貓!」

  「吾輩不是貓──」雨宮蓮的後背包適時地傳出了一陣憤怒的抗議,在山內浩治聽起來恐怕是一串不明所以的貓叫聲吧。

  「……遠親?」看著他們的鬧劇,山內浩治重複道。

  「是的,我的父母都已經亡故了,所以只有我一個人來出席告別式。」明智吾郎轉向山內浩治後,便又露出了那副無懈可擊的偵探王子笑容。

  「啊、原來是這樣……我還以為、」對方尷尬地抓了抓頭,而後又笑道:「不過沒想到在電視上落落大方的偵探王子,面對同齡人的時候也有這一面啊,女同事們肯定很想見識一下。」

  「這副模樣很不得體,可能會嚇到大家……」明智吾郎露出為難又靦腆的笑容,雨宮蓮簡直好奇對方都是如何訓練出這般爐火純青的演技,只見偵探王子笑著說道:「對了,莫非山內先生有什麼在意的事情,才會認為我是來調查的嗎?」

  「如果說了的話會收費嗎?」山內浩治笑著問。

  「如果不是正式委託的話,自然不用收費喔──順帶一提,其實我不太常收費辦案,協助警視廳也是無償的。」

  這句話雖然說得雲淡風輕,但雨宮蓮確信對方以對方的性格實際上對免費勞動可不服氣。

  「這讓我也想請偵探王子協助調查了!可惜我這邊沒有稱得上案件的東西呢!」山內浩治猶如拙劣的舞台劇演員般誇張地說道:「但老實說不覺得白神島很像推理小說中經常作為案發地點的孤島嗎?尤其還來了颱風,船隻停運──簡直就是案件出現的優良背景,而且這裡還有一位名偵探,湊齊了所有要素。」

  「雖然我的副業是偵探,但可以的話並不希望有案件發生呢。」

  眼見雙方發言仍舊處於互相試探,雨宮蓮忍不住思索是否有突破方法,山內浩治顯然有什麼情報卻不願輕易透露──但究竟是否與彼此刻下調查的松浪宇一事件相關又是另一回事──於是他擅自插嘴道:「山內先生是航運公司的人,所以很常來白神島嗎?」

  未經明智吾郎許可發言肯定會惹來對方的不滿,但雨宮蓮並不在意,說到底自己提議的「在成為朋友前從助手開始做起」可是被本人否決了,因此他暫且還不是偵探王子的下屬,沒有任何遵從對方指示的義務。

  「雖然我不是船夫,但確實挺頻繁來往本島和白神島,每個月都會來這裡待幾天,兩邊也都有辦公室。」

  「因此才有在意的事情?」雨宮蓮懶得兜圈子,直搗黃龍地問道。

  和拐彎抹角的明智吾郎截然不同的說話風格令山內浩治昭然地頓了一瞬,隨後又笑道:「說到底這座島有很多地方都不像是現代社會,別說從東京來了,哪怕和九州對比,都有各種奇怪的地方──舉個例子,你們有去過神木林嗎?」

  這回是明智吾郎搖搖頭,「才聽遊客中心的人說過那是林木保育地區不能擅闖。」

  「雖然是保育地區,但那可不是不能擅闖的理由。」

  「有聽說和島上的民間信仰相關,但是我並不打算違背這座島嶼的風俗。」明智吾郎給了對方一個軟釘子:「莫非山內先生對神木林很有興趣?」

  「哎呀,時間不早了,員工餐應該準備得差不多了。」山內浩治突然取出手機查看時間,語氣依舊誇張得彷彿初出茅廬的新手演員,「那我要先回去了──對了,建議你們過兩天有機會可以去神木林走走喔?那裡還是有不少寶物的。颱風快來了,你們也該回去呢。」

  說著,向兩人揮揮手,也不多說句道別便逕自向港口的方向走去,彷彿不留痕跡的過境颱風──或許航運公司的員工宿舍在港口附近吧。雨宮蓮看著對方離去的背影猜想,然後開口試圖呼喚身旁那人。

  「明、」「有什麼話回去再說。」

  才剛起了個音就被打斷了,看著明智吾郎逕自邁開的腳步,他有些不甘心,「明智前輩。」

  沒有回答。

  「明智前輩打算回去哪裡啊?」

  依舊沒有回答,但走在自己身前一步的那人,毫無疑問是朝著松浪家的方向前進。

  「明智前輩雖然說自己要住民宿,但其實是住在松浪家吧──」「就叫你有什麼話回去再說,你的耳朵是裝飾嗎?那我現在把它們拔下來?」

  全然是謊言被拆穿後的惱羞成怒。

  「明智前輩真是不講理。」雨宮蓮裝模作樣地埋怨,為防對方動真格施暴,他趕緊邁開向松浪家返回的腳步,並且與明智吾郎拉開了一段距離。

  「我殺了你。」

  儘管身後那人壓低聲音發出了死亡威脅,但雨宮蓮卻莫名地感到心情舒暢。

 

/07

  外頭似乎下起小雨了。

  黑夜中的雨絲不甚清晰,雨宮蓮瞇起眼,試圖看得更仔細一些,只見庭池水面似乎有著星星點點的漣漪以及被強風吹起的波紋──松浪大宅使用的高級玻璃徹底阻隔了強風的聲響、也不使窗戶有半分搖晃。

  沒能於船隻停駛前返回本島的客人們大多選擇滯留松浪家,萬幸這個猶如戰國時代大名城廓的宅邸也足以容納這些意料之外的訪客。

  「因為留宿的客人很多,讓總管倖田小姐有點困擾,為了減少她的麻煩,我和明智前輩暫時要同住一間了。」

  仍於食堂中使用手機的明智吾郎聽他這麼說,瞬間臉色鐵青目露凶光,但雨宮蓮確實不是惡意捉弄對方。

  「需要留宿的客人比房間要來得多,我媽靈光一閃說『蓮和明智君很熟悉吧?反正都是男孩子,乾脆就住一間,多空出一個房間給客人使用』。」

  「你可以回答『我不想』。」

  並不打算和母親命令作對的雨宮蓮歪頭,「或者明智去和詩阿姨說『為了搜查的隱密性,需要單獨的房間』?這個理由應該很容易被核可。」

  「或者我乾脆現在殺了你,就萬事解決了。」

  「最好不要,我剛才跟怪盜團的大家說『我媽讓我和明智住同個房間,我可能會被殺人棄屍』,假如明天早上我失蹤了,那兇手肯定就是明智了。」他面無表情地提醒道,雖然這話全然是靈機一動的謊言,一整日下來突發狀況太多,雨宮蓮至今仍在煩惱該如何和前心之怪盜團的眾人解釋明智吾郎仍活著一事。

  「我會記得等你回九州再把你宰了。」

  明智吾郎惡狠狠地發出殺人預告,儘管如此仍舊拖著小型登機箱跟著雨宮蓮一同前往客房,他忍不住打量對方唯一的行李,在雨宮蓮心中明智吾郎始終是一個相當重視外在形象的人,因此他擅自猜測對方出門恐怕和女明星相去無幾,然而此刻似乎應證了自己想法錯誤。

  也或者這才是真實的明智吾郎?光鮮亮麗的外在不過是為了迷惑包括自己在內的世間過客?

  儘管年初時和不加偽裝的對方相處過一個月,但雨宮蓮仍為真正的明智吾郎感到新奇。

  招待用的客房內僅有一張簡單的雙人床,明智吾郎搶先說道:「你睡地上。」

  完全沒有半分謙讓的意思,雖然雨宮蓮也沒有和對方客氣的打算。

  「那張床我昨晚睡過了,明智睡地上。」

  「高三了還尿床?不然為什麼我不能睡?」

  「怕偵探睡在有怪盜氣味的地方會睡不好,影響調查就麻煩了。」

  明智吾郎不和他鬥嘴,脫了鞋逕自走到床邊並且豪邁地往床上一坐,「現在是我的了。」

  「……明智其實意外地幼稚吧?」

  「你有資格說我嗎!?」

  「在吾輩看來你們兩個都很幼稚。」摩爾加納甩著尾巴走進客房內,而後輕快躍上衣櫃居高臨下地俯瞰人類,「時間不早了,該睡覺了。」

  「我並沒有這麼早睡。」

  明智吾郎冷淡地回應,雨宮蓮趕緊拉住對方低聲說道:「摩爾加納很在乎睡眠的,要是沒有乖乖上床睡覺牠會糾纏到你睡覺為止。」

  「……一隻貓學人類健康生活做什麼?」

  「明智你這傢伙!吾輩聽得一清二楚!」

  摩爾加納一面怒號著一面張牙舞爪向明智吾郎襲去,然而後者一個閃身便輕而易舉閃避了貓的強襲,「真無聊──喂、蓮,你洗過澡了吧?」

  適才已好好享受過白神島天然溫泉的雨宮蓮點點頭,便聽對方又說:「那就關燈吧,省得我閱讀調查資料還有貓叫。」

  「吾輩──不是──貓──!」

  他無法不擔心隔壁房的客人尋著貓叫聲過來抗議。

 

  由於明智吾郎施捨了一條墊被,加上雨宮蓮額外向使用人索取的毯子,打地鋪倒不會感到不舒服,摩爾加納一如平日蜷縮在他身邊,不同的是臥室中多了一個從未想過這輩子會同房的人,雨宮蓮覺得在這種狀況下確實難以輕易入眠。

  萬籟俱寂的夜晚,分明預告將有狂風肆虐,然而無論是風也好雨也好,被隔絕於窗稜之外的響動都像是與自己截然無關的事,彷彿全世界收縮到僅僅一個房間的大小,再也沒有除此之外的心臟脈動。

  床上那人很安靜,連鼻息聲都沒能聽得,但不知為何他就是確信對方肯定還沒睡著。

  「……目前有什麼頭緒了嗎?」雨宮蓮倏然開口,話語不明不白沒有前因後果,但想必明智吾郎聽得懂。

  「稍微。但還不能告訴你。」

  比起意料之中的不讓自己得知調查進度,雨宮蓮更訝異的是前半段的回答:「已經有了嗎?明明我跟在明智後面一整天感覺什麼也不知道。」

  「我來島上前就做過不少調查了。」

  「……沒想到明智居然會接受詩阿姨的委託。」他有些慶幸地低聲說道,畢竟若非如此便不會見到對方了。

  並不知他心中所想,床上那人似乎理解成全然不同的含意。

  「也是,在你心中我就是那種人嘛,會以自己情緒為最優先──但你猜得也沒錯,我會繼續調查的理由很簡單,一來隨便放棄委託會被冴小姐說三道四,二來是我的生活很無聊。」頓了頓,明智吾郎又冷笑說:「你下午說自己沒有目標,但一個有家人有朋友的人抱怨這個,跟我比還差得遠呢。」

  似乎開錯話題了。雨宮蓮有些懊悔,他想了想,又開口說道。

  「……既然明智想找事做的話,要不要接一份打工?」

  話說出口的瞬間連雨宮蓮自己都嚇了一跳,果不其然明智吾郎也毫不客氣地「哈?」了一聲,「話先說在前頭,我可不做松浪家溫泉旅館的招待員。」

  聽對方刻薄地嫌棄自己的提議,他只能硬著頭皮繼續說道:「……做我的家教,輔助我上T大……之類的。」

  「不要。」明智吾郎迅速拒絕,「不如說什麼跟什麼啊?原來考T大不是開玩笑?」

  「為什麼會覺得是開玩笑啊?明智快和每年以T大為目標的高三生和重考生道歉。」

  「那群人之中也沒有雨宮蓮好嗎?」明智吾郎尖銳地說完後嘆了一口氣,「我說你,難不成事到如今還想和我做朋友吧?」

  一句話令雨宮蓮陷入沉默,他知道自己大可以坦率地回答「是又怎麼樣」或者反唇相譏「會產生這種想法,其實真正想做朋友的人是明智吧」,但雨宮蓮偏偏一個字也說不出來。

  他的緘默似乎被判斷為肯定,明智吾郎嘀咕道:「……偽善者。」

  「我不覺得是什麼壞事,」雨宮蓮往床鋪的方向望去,可惜自己的角度只能隱隱約約看見仰躺在床上的人影,看不清對方的表情,「雖然偽善,但至少沒有傷害任何人。」

  「想和我做朋友的這件事本身就是在傷害他人……這種事不需要我說,蓮也明白吧。」明智吾郎的嗓音十分低沉,彷彿深夜無波的池水。

  「現在說這些已經來不及了,都怪明智把手套丟給我。」

  「這和那有什麼關係──我說你,談戀愛該不會是那種會跟到暗戀的女孩子家樓下,被報警抓到派出所後還怪對方主動跟自己說了早安的傢伙吧?」

  這個具體的舉例是怎麼回事?

  「才不是,雖然我沒談過戀愛……話說回來這個說法不就像明智是被跟蹤的女孩子嗎?」

  明智吾郎響亮地嘖了一聲,「假如是那樣的話,我會讓你的雙腳從此失去跟蹤任何人的能力。」

  「明智前輩好可怕。」

  啪,一個柔軟的物體正中他的臉上,雨宮蓮剛一把抄起明智吾郎狠狠砸到他臉上的枕頭,便聽見對方說:「再用一次那個噁心的稱呼我就殺了你。」

  「……從年紀來說明明沒有問題。」

  儘管如此狡辯,雨宮蓮還是決定暫時不碰前輩這個詞為上策──說到底打從相逢以來自己確實未曾如此呼喚過對方,在他的心中雨宮蓮和明智吾郎從來是平等的,無關立場、無關年齡、無關輩分,只是作為兩名喜歡為了無關緊要的瑣事長篇大論的高中生的相處。

  「……蓮。」

  陷入回憶之際,明智吾郎主動呼喚了他的名字。

  縱使雨宮蓮從未言明,但其實無論過去或現在,他始終喜歡著對方呼喚這個短促音節的嗓音。

  「嗯?」

  「以為我死了的這半年,事實上還不賴吧……那就保持下去吧。」

  迅速理解明智吾郎言下之意的雨宮蓮立刻否定道:「這是造謠,我才沒說過還不賴──我已經不管明智怎麼想,決定至少在這座島上的時候,我都要按照自己的想法跟著明智。」

  「完全不能理解。」

  「能理解所有人心的話就是神了吧。」

  縱使如此狡辯,但實際上雨宮蓮本身也不明白自己如此執著對方的理由。

  不是朋友、不是夥伴,是交易對象、是好敵手──或者彼此之間是否還存在還有其他的可能性嗎?

  「而且其實明智的死讓我很懊悔。」雨宮蓮睜著雙眼,直視黑暗中天花板的木頭條紋一面說道,「就算明智說不是為了我而犧牲,但不管怎麼樣,有個人在自己面前失去性命卻無能為力,這都讓人很沮喪吧。」

  「爛好人。」

  「我就當稱讚收下了。」

  「厚臉皮的傢伙……就說了我還活著,甚至手腳都還在。」

  「嗯,明智還活著真是太好了。」他真心誠意地說道。

  明智吾郎似乎一陣語塞,沉默數秒後,床上傳來低沉的嗓音:「……我要睡覺了。」

  彆扭的轉移話題方式令雨宮蓮不禁揚起微笑,「晚安,明智。」

  「……晚安。」

  意料之外地,明智吾郎如此回答道,正當他為了並不預期獲得回覆的話語而震驚不已時,又聽見床上那人以極低極輕的嗓音,猶如夢囈般細聲說道:「……已經很久沒有對誰這麼說過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女神異聞錄5 主明
    全站熱搜

    ni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